1928年红色暴动纪念墙

1928年红色暴动纪念墙

中共邻水县特支活动地遗址简介

中共邻水县特支活动地遗址石稻高等小学 位于现邻水县石永中学内。

1926年10月,中共邻水县特支书记陈峻山在纪念“双十节”会上发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演讲,说明封建割据注定要失败,被国民党右派向军阀驻军旅长密告,中共邻水县特支被迫从县城转移到石稻场活动,领导建立石稻、柳塘、兴仁等地的基层党组织,建立了党的工作据点,石稻高等小学是其中之一;11月,陈峻山介绍石稻高等小学教师汪镇加入中国共产党。1927年,汪镇继任石稻高等小学校长。在陈峻山的领导下,汪镇积极宣传马列主义,允许学校师生阅读进步书刊,校园革命气氛浓厚,引起反动派不满;石稻乡团总冯裕才勾结地方豪绅,推举龚锡贞出任该校校长,力图争夺阵地,县特支发动师生开展拥汪反龚斗争,张贴标语,散发传单,揭露冯裕才等地方顽固势力干预校政、压制学校师生的险恶用心。最终,汪镇继续任校长,巩固了中共活动阵地。

如今,石稻高等小学部分建筑犹存。


/
上一篇:

相关新闻

/

主办单位: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地址:邻水县鼎屏镇红旗路96号 指导单位:正拓软件

版权所有: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Copyright © 2007 - 2020 www.lsdjw.gov.cn All Rights Reserved

蜀ICP备18031269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