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共邻水县临时特支成立暨办公遗址

中共邻水县特支成立暨办公遗址纪念墙

遗址简介

中共邻水县特支最早办公地旧址 位于邻水县立女子高等小学(现鼎屏小学)内。

中共邻水县特支最早办公地旧址

邻水县立女子高等小学开办于1925年,学校附设简易师范班。1926年初,在黄毓灵、曾淡如的倡导下,女子高等小学和附设简易师范班的部分女生成立了“姊妹会”,开展妇女运动。1926年3月,陈峻山返川同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取得联系,由杨道融(杨伯凯)介绍回到邻水与熊泽湘接上关系,在县立女子高等小学附设简易师范班任教,同熊泽湘一道开展共青团的工作,先后发展共青团员10多名。1926年4月,成立共青团邻水支部委员会,书记陈峻山,副书记熊泽湘,组织委员张臣,宣传委员黄鉴之。陈峻山在发展团组织的基础上,培养发展了张澃澃臣、吴毅、黄鉴之、曾淡如等为中共党员。陈峻山以学校为基地,团结广大师生,发起组织学术联合会和学生会,积极进行革命活动,于1926年5月正式成立邻水县学生联合会。1926年6月,成立中共邻水县临时特支委员会,书记陈峻山,办公地在邻水县立女子高等小学。这是广安市内成立最早、全省仅有的10个县级特支之一,直属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领导。中共邻水县特支成立后,积极发动和组织青年知识分子,宣传马列主义,发动群众,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。1926年8月,正式成立中共邻水县特支委员会,书记陈峻山,同时建立了中共城区和妇女支部,特支办公地仍在邻水县立高等小学。1926年秋,在女子高等小学召开邻水县妇女协会成立大会,选举曾淡如为总务主任,通过《邻水县妇女协会宣言》。县妇女协会在邻水县立女子高等小学办妇女文化补习班,在城区举办妇女公学(妇女夜校),宣传妇女解放,补习文化知识,提高广大妇女思想文化素质。1927年3月8日,曾淡如等人在邻水县立女子高等小学首次召开纪念“三八”节座谈会。

目前,原有的中共邻水县特支办公楼已经拆除,改建为学校操场,原有的校园也扩大数倍,成为今日的省级重点小学——鼎屏小学。1984年7月,鼎屏小学被确认为县党史文物保护单位;2012年12月,被列入《“十二五”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·全国革命遗址普查成果丛书》。




/
上一篇:

相关新闻

/

主办单位: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地址:邻水县鼎屏镇红旗路96号 指导单位:正拓软件

版权所有: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Copyright © 2007 - 2020 www.lsdjw.gov.cn All Rights Reserved

蜀ICP备18031269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