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共邻水县特支苏家洞子活动地

中共邻水县特支苏家洞子活动地
苏家洞子16(1).jpg

中共邻水县特支苏家洞子活动地简介

苏家洞子 位于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合流镇新街居委会2组,曾经依山坡走势,修建有吊脚楼,房屋连接着山坡里的洞,供苏幼农全家居住。1903年,苏幼农出生于此,在此度过了童年和青少年。如今,原有吊脚楼已损毁,只存有防御洞口和洞内生活区。

苏家洞子17.jpg

苏家洞子是苏幼农的故居。1927年,重庆“三.三一”惨案后,邻水在重庆中法大学任教的共产党员陈峻山、黄坦、赖振声和部分学生离开重庆,秘密回到苏家洞子,隐蔽在苏幼农家,组成共产主义学习小组,集合一批有志青年,举办马列主义学习班,进行共产主义启蒙教育。

19847月,苏家洞子被确认为县党史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12月,被列入《“十二五”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·全国革命遗址普查成果丛书》。

苏幼农同志简介

苏幼农(1903—1982), 又名项鼎、苏爱吾,邻水合流人,中共早期党员,中国邮票事业创建和发展的先驱,新中国人民邮政第一任国家邮电总局局长。

    1925年,在上海大学经张效翼(张晓飞)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,组织工人纠察队参加了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,起义中任中共上海沪东区委书记兼工人纠察队总指挥。以后在江苏省军委作过保卫工作,被中央调回四川后,继续从事工人运动。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愿庵等牺牲后,苏幼农参加了组建临时省委,任主管工运的常委;1930年底因叛徒出卖,被特务诱捕,他采取“假投降”策略蒙骗叛徙和军阀当局,逃脱后赴延安;1945年到晋冀鲁豫边区,任边区政府建设厅秘书主任;1946年任边区邮政总局局长;1948年8月成立华北邮政总局任局长,12月改称华北邮电总局任局长。1949年 6月,恢复邮政总局任局长,国共南北通邮谈判中担任中共方面首席代表;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,任邮电部邮政总局局长。1983年12月5日,在北京病逝,享年80岁。


/
上一篇:

相关新闻

/

主办单位: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地址:邻水县鼎屏镇红旗路96号 指导单位:正拓软件

版权所有: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Copyright © 2007 - 2020 www.lsdjw.gov.cn All Rights Reserved

蜀ICP备18031269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