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
邻水县坛同镇先锋网
坛同镇:“三度”聚力决胜脱贫攻坚战
发布日期:2020-09-02 10:32  字体:  


当前,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到了决胜的关键时刻,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,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,必须如期实现。“靡不有初,鲜克有终”,这是一场硬仗,越到关键时期,越要绷紧弦,聚好力,决胜脱贫攻坚战。

提升“速度”,厚植扶贫产业发展优势。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”,创新是发展的引擎,产业是脱贫的永动机。在决胜的关键期,要转变以往的给贫困户发点钱,买点油,送点米的“授人以鱼”的方式。结合当地实际,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,完善产业发展链条。引进新思想,新技术,让贫困群众真正掌握从生产到加工、销售、售后服务的产业化模式,使贫困群众从“要我脱贫”转变为“我要脱贫”。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,大力发展花卉,水果,中药材等产业,加快形成“产地生态、产品绿色、产业融合”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模式,走出一条发展方式优,生态环境美,人民群众满意度高的绿色发展道路。面对当前因疫情造成的农产品滞销的现象,充分利用“云销售”等新经济模式,借助“网络直播平台”,促进农产品销售,打通线上线下两条渠道,助力扶贫产业健康发展。

挖掘“深度”,夯实脱贫力量攻坚堡垒。千秋功业,关键在人,关键在干部队伍。在冲刺的关键时刻,党员干部要身先士卒,优先下沉到扶贫一线,主动问计于民,问需于民。不能把扶贫当做任务,而是要当成责任抗在肩上,为贫困群众解难题,办实事,谋福利。针对当前存在的“数字脱贫”“表格脱贫”“照片脱贫”等形式主义,驻村第一书记、驻村工作队员、帮扶责任人要积极主动的走进村子,走入贫困户家里,看看米缸子,揭揭锅盖子,算算钱袋子,聊聊家长里短。切实针对贫困群众的致贫原因,了解群众需求,链接到户资源,增强内生发展动力,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。基层党组织也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,坚持选人用人导向,透明扶贫干部晋升渠道,让真扶贫,扶真贫的干部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大显身手,带领贫困群众干事创业,凝聚力量。

展现“温度”,提升贫困群众幸福感。“些小吾曹州县吏,一枝一叶总关情”。脱贫的质量和成色,不仅体现在贫困群众的衣食住行上,更体现为贫困群众的精气神和幸福感。在这最后的关键时刻,我们要打通脱贫攻坚战“最后一公里”,抓实抓牢精神文明建设。依托当前的乡村振兴战略对贫困群众持续开展感恩教育、技能培训、知识讲座、清洁村庄等活动,进行文明礼仪、道德模范、友好家庭等评比,不断革除陋习,破除封建迷信。深入发掘乡村故事,溯源历史,打造健康的、休闲的、历史的乡村文化,保持乡村的生命力和创造力,不断引导群众移风易俗,提高生活质量,改善精神面貌,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。


上一篇:坛同镇三管齐下抓好“人民阅卷·广安行动”
下一篇:坛同镇党委·坛同商会共同举办“情系敬老院·“双节”同庆传真情活动”
加入收藏 | 设为主页 | 关于我们 | 返回顶部
主办单位: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部       
协办单位:正拓科技 中国移动